繪本推薦:綠豆雙拼

2010051110:00
今天給大家介紹兩本有關「綠豆」的書

「媽媽,買綠豆」&「綠豆村的綠豆」

看過了嗎?

雖說都是「綠豆」,但兩本書表達的概念是不一樣的唷

「媽媽,買綠豆」是一個很溫馨的故事,對於喜歡玩辦家家的NINI有很強的吸引力
(唉!我家住在傳統市場旁邊,NINI從小就喜歡叫賣,媽咪超能體會孟母的心情啊!)

這種雜貨店在台北市哪兒可以見到呢?
我家樓下對面就有一家
NINI有時會陪我去買紅豆、綠豆、雞蛋之類的
所以覺得好親切

這本書的主角~阿寶,很喜歡喝綠豆湯,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小孩對自己有興趣的事多麼投入

從洗綠豆、煮湯、做綠豆冰全都熱心參與,繪者把小小孩那種沒耐性、還有和媽咪那種細膩的親子互動傳達的很貼切,媽咪也可以問問小孩綠豆還可以拿來做什麼?(例如我家就有一個外婆買的綠豆枕:)

最後還留下一個問題,給小讀者想一想

「阿寶發現有一顆綠豆沒煮到,怎麼辦呢?」

呵呵~NINI有想到唷!就是拿去種嘛!所以NINI就幫我把廚房的地板掃一掃,果然發現前幾天有幾顆紅豆遺落啦~可以來種紅豆囉!

其實借這本書,是為了誘導NINI看另一本「綠豆村的綠豆」

這算是一本數學繪本,畫風色彩比較暗,不是NINI的菜,可是媽咪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學齡前的小孩

因為他們還在具體運思的前期,守恆和數量比較的能力比較弱,胖矮的杯子和高瘦的杯子裝滿果汁,NINI一定就是覺得高瘦的那杯比較多

「綠豆村的綠豆」剛好是以兩個人計較誰的綠豆比較多作為主軸

剛開始兩個老先生用不同大小的甕裝綠豆,然後比數量多寡

可是這樣是公平的嗎?當然要容器大小一樣才行啊

所以又重新用相同大小的容器來比較.....

除了數學,也可以看到處理人際糾紛的一些技巧

大家有空可以找來看看唷!

最近我們全家超愛去圖書館的,而且因為有還期的壓力,反而會認真看書

NINI每次都問:「這本要還了嗎?天啊!媽咪快講給我聽!」

媽咪自己也覺得先借來看,如果真的很喜歡再買比較好

只是立體書還有遊戲書通常都爛光了,好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