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乳經驗答客問PART1

2010041517:10

雖然事隔兩年多~

但是談起餵母乳,還是有很深的印象

經歷過這一段的人總是很想跟大家分享經驗

以下把曾經回答過網友的問題整理一下喔~歡迎一起分享您的經驗

Q1:到底要不要起來擠奶?

寶寶如果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那中間的時間我到底要不要起來擠奶?如果擠完奶,又怕他突然又醒來要喝奶,那怎麼辦呢?

晚上睡8個小時都不擠奶的話,白天3~4個小時擠一次奶,這樣ok嗎?奶量會不會減少呢?

 

Emily的經驗

如果白天庫存夠就不要起來
媽咪自己要多休息比較重要(其實睡的飽,奶量就會足唷)
如果不夠,就晚點睡或早起(擇一)擠一次
例如Emily七點半以前要出門上班,所以我會六點起來擠一邊,然後盥洗打扮,再決定要不要擠另外一邊,寶寶要是起來先一邊給他吸;如果當天時間不夠,就兩邊都擠乾淨,一邊溫一瓶奶等瓶餵
(這是老大的作法,基本上我們家的只是要吸吸睡而已,養成習慣很不好)

按照百歲醫師那本書,好像半夜醒來就不用餵奶只要確定尿布沒濕就好,

老大時來不及讀這本書
打算老二要來試試看

 

Q2:用電動擠乳器會擠的比手動多嗎?

網路上的擠乳器討論,最紅的就是avent手動(現在也有出電動)、貝瑞克電動和美樂電動
到底哪種擠得多啊~~

Emily的經驗

這個真的是看個人~~~~~

 

因為想到有時要出門玩,我也有買AVENT手動,可是永遠擠不了多少(半小時大概100不到吧),美樂的大概十分鐘可擠兩百五,最後乾脆把AVENT按摩花瓣接到美樂上面去,大小剛剛好,可以擠更多唷~

 

而且(小小聲說~~)我覺得擠乳器的喇叭頭真的要看每個人的乳房形狀和乳頭大小耶
覺得AVENT的洞太小,會夾到乳頭(羞)

出門玩的時候?親餵才是王道NINI我帶著上飛機、吃火鍋…..都可以隨時餵奶,還不用像人家瓶瓶罐罐、大包小包喔

 

強力~推薦美樂雙邊
省時而且擠一邊另一邊奶陣來時也不會漏接
我只有下課十分鐘可以擠奶(課太多,洗手+跑步進集乳室+擠奶+收拾器材冰奶+跑步進教室上課 ,不能超過十分鐘喔)
如果不是雙邊,我一定來不及

 

後來我嫌帶來帶去不方便,又買了一台貝瑞克雙邊電動擺在家,美樂就直接擱在學校的哺乳室,不然下班時間坐公車擠捷運,本來就要帶筆電回家備課,還要多帶擠乳器,真的好辛苦!

 

Q3:石頭奶該怎麼辦

 

Emily的經驗

用冰的高麗菜葉先敷一下(或冰敷墊也行)
然後一定要想辦法擠出來,尤其要把一顆顆的硬塊推散

我的經驗是最常在腋下阻塞(因為內衣鋼圈或塑身衣),所以要由腋下往乳頭方向推~

最好的方法是寶寶願意吸(用橄欖球姿勢最能處理腋下硬塊)
吸了之後再擠乾淨
初期應該都是用手擠比較可能擠乾淨
沒擠出來前千萬不要再吃發奶的湯品喔

 

想餵母乳的朋友,可以多問過來人

就會知道除了天賦異秉,不然大部分人剛開始都是滿腹辛酸淚

所以一上網發問,或找身邊的過來人,都會劈裡啪啦幫你的

我有教過朋友緊急去月子中心求救
大部分都是很善良的,可以幫一下媽咪

p.s.我也幫過同事擠奶,因為我知道乳腺塞住有多痛苦!等抓到訣竅,就會通的!

今天先寫到這裡,下次再續喔~

 

新手媽媽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文章

[職業母乳媽媽經驗]消毒鍋、奶瓶購買使用準則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269&prev=272&next=259&l=a&fid=20

 

職業婦女的上班擠乳機私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521&prev=357&next=520

 

 

我的第二胎待產包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357&prev=358&next=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