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經驗]奶瓶嘴與安撫奶嘴們

2010042715:11

這幾天大致已把待產包包整理好啦

因為天氣不好,假性陣痛的次數也增加了

乾脆把小乖要用的奶瓶消毒一遍吧

順便來複習一下奶瓶、奶瓶嘴、還有安撫奶嘴們

奶瓶我上一回已經寫過網誌了(等等點這裡看)

這一回來介紹奶瓶嘴

因為婆婆幫我帶小孩不習慣用母乳袋,他很節儉,總覺得母乳袋又貴,又會剩一些奶倒不出來

更慘的是我家恰娃NINI哭起來會變黑色,一急起來母乳袋哪來得及啊

所以他乾脆去買了一打奶瓶給我用(母乳袋比較省空間,奶量多時還是用母乳袋比較好)

講了半天,就是我家的奶瓶大概有幾十個吧,所以小乖這次我還沒下手買奶瓶

姊姊的應該暫時就很夠用了

但首先把變黏、有刮痕的丟掉或給NINI拿去當玩具(老大也說他也要用奶瓶

接著就來看一下我們家的奶瓶大隊們吧

圖中央約是我家奶瓶數的三分之一

因為我的NAC NAC消毒鍋一次就是消毒八個奶瓶

所以我目前大概有24個奶瓶(新的都是媽媽教室或店家送的)

倒是奶瓶嘴需要買新的~

記得當年我和NI爸剛開始接觸奶瓶嘴時真的很頭暈

什麼是一號?什麼是二號?四分之一洞是啥?二分之一洞又是啥?

拇指型?十字型?小圓洞?Y字型?

我們來用上圖簡單解說吧

1. 圖1和圖2是AVENT的寬口徑奶瓶嘴,他在嘴上就有標1、2、3

   1號代表是新生兒用的,2號則是六個月以上寶寶使用

    號碼愈小洞愈小,免得寶寶喝奶時被嗆到

   爹地媽咪們依照寶寶年齡慢慢增加號碼就好囉

2.NUK則是標榜拇指型奶瓶嘴,有分矽膠(圖3)和乳膠(圖9)兩種材質

       乳膠比較軟接近媽媽軟軟的ㄋㄋ,可是缺點是寶寶吸太大力時奶瓶嘴容易變形,而且也不能用蒸汽消毒,只能用熱水燙一燙(也很容易變黏),所以Emily比較推薦矽膠的唷 (我去奶娃的店找不到新生兒的矽膠奶瓶嘴,只好先買一個乳膠的預備)

NUK的洞口大小則是用幾分之一表示,標示在奶瓶嘴的底部(請見下圖說明,也有介紹拇指型奶嘴的好處)

  

NINI六個月以前都只有用NUK 1/4孔,因為他喝奶喝太快了

我們為了讓她喝慢點,還偶而把奶瓶嘴反過來讓她吸的更吃力點

這是中興產後護理之家的護士教的

正常的BABY請不要這樣虐待他唷~

(想知道十字型、圓型、Y字型的差別嗎?需要知道的人請留言,我再來寫喔!)

 

3.再來我想介紹奶瓶密封蓋

我婆婆都是買NUK的給NINI,她很聰明,因為NUK的奶瓶雖然是PC材質,可是比一般奶瓶耐清洗消毒,看我家NINI的奶瓶就知道,用了兩年都沒有什麼刮痕,仍然很新

還有一個重點是他每個都有附「奶瓶嘴」和「密封墊片」

母乳媽咪們買奶瓶時最好是選有密封墊片比較方便喔

依Emily的經驗,美樂和AVENT的奶瓶墊片比較不會有漏奶的問題

我尤其喜歡美樂的(圖6中間那款)墊片卡的很緊,也很方便把墊片卸下來換奶瓶嘴上去

圖6最右邊那款是美樂的儲奶瓶附的,完全就是個蓋子,所以要餵奶時,變成要另外找一個奶瓶蓋來裝奶瓶嘴(但是美樂的價格比較貴,它舊款的PP瓶和喇叭罩也很容易變黃和黏,不知最近出的還會這樣嗎?

圖6左邊那個則是AVENT的,我覺得缺點是容易卡垢,表面不太容易清洗

圖7則是黃色小鴨(左邊)和NUK的(右邊)這兩個牌子也都有附密封墊片,黃色小鴨的款式、材質很多,所以價格也比較多元,我還蠻喜歡黃色小鴨的瓶子喔!但是最耐刷的還是NUK啦!

圖8則是這次麗嬰房換的寵兒禮~Nac nac PES標準奶瓶,沒換的孕媽咪一定要去換喔!

他不但是PES材質,也有附密封墊片~很優!

Combi媽媽教室送的奶瓶也不錯↓

4.安撫奶嘴

我本來就不想給NINI吃奶嘴

可是婆婆總覺得我奶太少,NINI吃不飽,我們又堅持要全母乳,一直哭也不是辦法

就要老公去買安撫奶嘴(其實NINI很胖耶!大小便次數也很多,真的應該是口腔期想要含ㄋㄋ)

但是我們很擔心他會乳頭混淆,一下子含乳姿勢又錯掉,所以查了半天買了NUK的拇指型奶嘴(圖2),可惜NINI不賞臉完全不吃,婆婆不死心又買了櫻桃型(圖1),趁我休息時狂給NINI含奶嘴

後來有成功了一陣子,可是果然含乳姿勢就錯了,我的乳頭被咬破,擠了三天的草莓ㄋㄋ

老公本著實驗精神又買了網友推薦的優生一體成型拇指型奶嘴(圖3)和貝親的雙扁型奶嘴(圖4)

夠多了吧?很可惜每種都試過一兩次就失敗啦!

不是NINI不吸,就是無法維持正確的含乳姿勢~

所以這些奶嘴的功用就是寫網誌給各位有緣人看囉~~~(好辛酸啊)

上回去逛花園的媽媽教室,衛教師說應該是雙扁型的比較不會讓寶寶乳頭混淆

剛好在媽媽教室又拿了兩個,因為小乖出生可能要開刀要禁食,得練習用安撫奶嘴

所以就先裝進待產包預備囉!希望不要用到才好!

5.寶寶牙刷

新生兒當然用紗布巾沾水清理口腔即可

大一點的寶寶就可以試試寶寶牙刷唷

圖7 指套型:適合寶寶還沒長牙,或沒幾顆牙,或攻擊性不強時使用,不然您的手指要機靈點!

圖6 三面型:超方便的,一次可以清潔牙齒的三面,嚕個幾次,就很乾淨ㄟ

這兩款都可以在一般婦嬰用品店,或奇哥特賣會時買到

6.固齒器

NINI是貝親的愛用者

我們雖然沒有吃奶嘴,倒是很常給她啃固齒器

圖8 是貝親最紅的「狗骨頭」(綠色小花:一邊是花瓣,一邊是城堡狀),NINI大概啃了半年吧(因為屬狗的緣故嗎?)

瞧她陶醉的樣子~(NINI小時候真的好醜啊!)

圖9 好像是第二階的吧

圖5 裡橘色那款是第三階的(這三個都是表姊用過的,我們用的也是很開心啦!)

媽咪自己買的只有下面這款:貝親果凍固齒器,放進冰箱裡,可以抒解寶寶長牙的疼痛,也是NINI用過說讚的喔!

不知啥時會生耶~如果明天還沒生~再來介紹哺乳衣好了!

SEE YOU~

相關文章]

我的母乳經驗答客問PART1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413&prev=437&next=412

 

職業婦女的上班擠乳機私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521&prev=357&next=520

消毒鍋、奶瓶購買使用準則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269&prev=413&l=f&fid=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