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一,就把習慣養好

2011103110:23

NINI明年就要上小學了
看到周遭有愈來愈多的朋友在家當全職媽媽
我的心也很嚮往
幾年來給NINI買了很多有聲的智慧的教具、玩具
NINI最愛的還是坐在媽媽膝蓋上聽故事然後笑得東倒西歪


昨天,聽到老公轉述癌末的姊夫在安寧病房對小二的女兒說:「你要聽媽媽的話」
我的眼淚從昨夜到今晨都沒停過
誰知道  我們的幸福 哪一刻會被收走呢?
所以  珍惜 當下的每一刻

所以我認真的思考  自己在家帶小孩的可能性

不寫了  等等還有課  不能再哭
 
貼一些我以後想做的事好了~~這是一位全職媽媽辭掉工作在家帶小孩的心得~~

其實也不過是老生常談 可是剛好是我贊同的理念  也謝謝我自己的母親小時候也是這樣陪我們的

---------------------------------------------------------------------------

摘自 梁旅珠教養書 (寶瓶文化) 



1.小一,盯功課,高年級,再放手:盯功課、管孩子應該是有階段性的,目標是幫助孩子盡快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和方法,
2.十歲前,與孩子打好良性互動基礎:

孩子小學三年級以前,父母的影響力大,我們的指令和建議,孩子比較願意聽從。到了四年級,尤其是女孩子,伴隨著一些「轉大人」的生理變化,自主意識就變強了(男孩子通常會慢一點,開始的時間約在國中一年級)

3.從小培養「時間管理」:

一、二年級時,每天晚餐後我就和孩子一起到房間把聯絡簿和功課拿出來,我會引導他們從當天的功課中先決定出順序,並判斷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像練鋼琴或讀英文這一類的才藝功課。

 

我要他們在一開始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先完成最難的作業(通常是數學或國文),再做其他科目,像美術勞作或報告類比較輕鬆愉快的放在最後面。


4.專心,杜絕邊寫邊玩


我會坐在孩子旁邊,陪他們念書、寫作業,完成後,盯他們檢查或複習,確定每天的計畫都要實行。當他們有困難時,我會立刻協助他們找出解決的方法,比方說查字典或找參考書。

 

不過陪在旁邊最重要的目的,除了利用長期的反覆操作形成他們的慣性,還要讓他們學會專心和時間控制。我不希望他們邊寫邊玩,盡量幫忙約束他們集中精神,功課寫完休息時間再好好玩。

5.小三,教孩子做計畫表、畫重點


于珺三年級開始,我教她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和紅筆畫重點,自己學著從課文中找出各種可能的出題方式,讓她了解讀書不能只是傻傻的從頭念到尾,必須要從不同的角度與方向理解思考,也要能跨課綜合觀念。

 

像社會科,若念到某項內容有呼應到前面教過的東西,可能被拿來做整合比較的,我就會指導她找出來,在兩課頁面上都記下另一頁的頁數及重點。

 

做幾次以後,小孩子自己就會懂得怎麼整理出自己的觀念架構,不會養成不加思考就死K參考書的習慣

6.小四,教孩子上課做筆記、整理考卷、做段考複習表

 

記筆記可以幫助孩子上課專心,也可以學會抓重點。我給她的提示只有盡量做到邊聽邊寫、記多少算多少,不要為了記筆記而錯過老師的授課內容。

 

一開始她回來筆記本上只有短短幾行字,也常對我抱怨她不知道該記什麼,不過慢慢的她就摸索出竅門,後來她不但會幫自己出複習卷,還會出題目給弟弟做。

 

四年級以後,我要孩子自己整理考卷及做段考複習表。

 

我幫他們準備很多講義夾和透明文件袋,用標籤標示,然後孩子就會自己把發回來的大小考和段考考卷依順序收入。

 

我常笑說自己是A4媽媽,所有東西都以A4為標準規格教他們收納歸檔。

 

由於平常就已經整理好,考試前拿出該科的夾子,曾犯錯過或不會的考題一目了然,對考試前的複習很有幫助。

------------------------------------------------------------------------------------------------

很喜歡作者的這一句話:「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母親曾經花不少時間陪我一筆一畫的寫字,告訴我字的結構與如何才寫得漂亮的基本概念。

 

我記得她帶著我做的許多大小事……每多活一天,我對這些滿是滋味的回憶就多喜歡一些。」

其實  很多同事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 孩子也很優秀啊  但是  功課優秀不是唯一的評斷標準
更多時候  我更懷念的是媽媽和我們在家的所有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