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上班擠奶的機私唷~

2010042615:09

呼~休息了將近一年

想到快要回去上班,壓力就大起來

不過房貸要還、小孩學費要交、積蓄又快花光~還是得認命囉

今天來複習一下職業母乳媽咪需要哪些集乳工具吧

鏘鏘~從櫃子裡拿出沈寂了三年的「壓箱寶」(包得這麼精美,顯見我對她們的重視)

你猜到是什麼了嗎?

身為一次擠奶時間只能有10~30分鐘的職業母乳媽媽

不能少的就是雙邊擠乳器啦(我也買過Avent手動,不過不合用又麻煩,只用過兩次吧?就便宜半買半送給BBH媽咪啦)

Emily本來就認命的想生兩胎,所以砸下重金買了市面上的雙邊擠乳器天后:

美樂&貝瑞克(第幾代?我對照了一下好像是大家說吸力最強的第二代吧)

我們來從上圖最左上角開始看圖說故事

1.左邊是美樂的喇叭頭(日本),右邊是貝瑞克的喇叭頭(韓國),兩種可以互用,差別是貝瑞克學AVENT多了個仿矽膠的花瓣,有沒有比較好擠?我覺得要看胸型和乳頭大小,像我就覺得不好用!(美樂這兩年出了新款,喇叭頭直接變成軟的,我同事說好用!也可以看出日本人真的很用心啊!)

2.貝瑞克還有一個聰明的設計,就是美樂一般只能接標準口徑的奶瓶(如圖2),貝瑞克可以透過瓶蓋轉換(如圖3),這樣喜歡寬口徑奶瓶的媽咪也可以不用換來換去囉!對於「少奶奶」一族而言,每滴奶都是很珍貴的,倒來倒去的過程會損失很多ㄋㄋ的!

4.這是喇叭頭的活塞,美樂和貝瑞克都一樣,清洗時記得要把白色墊片拿下來洗,不然裡面會卡垢喔!

Emily剛開始奶量不多時,每次擠完奶也會記得把活塞裡的奶倒出來,也是有5-10c.c.呢!

5.擠乳器本體,左白色:貝瑞克;右黃色:美樂,她們現在新一代的造型都變的可愛多了

兩者的差別是貝瑞克第二代相當笨重,且只能插電,所以我是把他放在家裡使用~

美樂則可以使用電池(如圖6),聲音也比較小聲,我下班要擠公車捷運還要帶筆電,所以這台我就直接放在辦公室的集乳室~也沒用過電池啦!

7.雙邊擠乳器都是可以單、雙邊使用的,方法就是透過活塞,圖7是美樂的側邊活塞,只想擠一邊時就把她塞起來就好!

8.圖8&9是貝瑞克的,他是透過氣閥控制吸力大小和單雙邊~

貝瑞克除了笨重不能裝電池外 還有一個缺點 他的喇叭頭比較容易和管子鬆脫 還蠻討厭的

 應該新款會有改善吧  不過吸力比美樂強喔

這樣有清楚嗎?

再來就是Emily的私人寶貝囉~

1.AVENT [ISIS超舒柔矽膠胸部護罩]

這是啥咚咚啊?真的是要強力推薦這款,大家會以為他是乳頭保護罩,其實那只是他台面上的功能之一

乳頭保護罩是寶寶在吸奶時防止乳頭受傷戴的,我很懷疑真的有寶寶願意隔著那個罩子吸嗎?至少我家NINI是完全不碰的,所以又浪費掉他老爸的錢囉!(我們家好像有兩對AVENT和美樂的,又花了五百多吧!)真的不要買啦!不介意的話,可以自負郵資我送你!

但是這款胸部護罩有兩個功能,其一是當溢乳墊使用,因為乳頭非常紅腫熱辣時,連墊著溢乳墊時都會有十大酷刑的感覺,所以可以把這個夾在內衣和乳房之間,可以讓乳頭稍微休息一下!(此時請使用圖1裡有洞的護罩,讓胸部透氣)

其二則是我最愛的功能,因為在親餵時,寶寶吸右邊的ㄋㄋ,左邊的ㄋㄋ就會貢貢流,超浪費的,我會把這個胸部護罩夾在左邊(請使用圖1沒洞的那邊),又可以多蒐集個20~30cc左右唷!(嫌少?嗚嗚~您如果奶量粉多當然就不用管啦)

2.乳頭清淨棉和溢乳墊(圖3):

上班族媽咪一定別忘了溢乳墊,不然上班到一半胸部濕掉不是一般糗可以形容的,那個牌子好?我都是到奶娃的店看那個牌子正在促銷就買哪一種耶!好像黃色小鴨還挺便宜也挺輕薄透氣的!(貴的那幾款反而不舒服)

乳頭清淨棉更是個好東西~相當於單片包裝的無菌濕紙巾,因為母奶媽咪很會流汗,擠乳前可以先擦拭乳房和腋下(乳頭最好不要常擦),最後擠完奶還可以用剛剛用過的那片簡單清潔喇叭頭、奶瓶外部,或是擦桌子,當然等等還要用抹布再擦一遍啦!(公用擠乳室的清潔人人有責喔!我之前第一胎時常發現不知那個同事擠完就留下一堆乳汁印子在沙發上、桌子上,真的很OOXX呢!)

3.擠奶時需要的秘方~

8  太空瓶:可以裝熱飲又可以直接拿來熱敷乳房硬塊,一舉兩得唷!大概擠奶前半小時一定要分次喝熱飲喔!

圖9 發奶茶 :Hipp & Mother's Milk,看媽咪們喝啥會發奶都可以,其他如溫豆漿、珍奶、黑麥汁都是大家常推薦的

4.冰寶和冰敷墊(圖4&6):

冰寶是回家時保持ㄋㄋ新鮮的必備物品,我這個是大姑買的美樂,他不用了就給我

但其實我嫌重,我都習慣先把ㄋㄋ冷凍起來再放進保溫袋就好,原因是我辦公室裡的冰箱有其他男性使用,還有別的同事買的菜,反而冷凍庫乏人使用,加上ㄋㄋ先凍起來也不會容易漏出來~(有些奶瓶的密封墊片不是很好)但凍起來的前提是有集滿一瓶或是回家後隔天寶寶就可以喝掉,不然已經有在回家的過程中解凍,就最好別再冰回去了

那冰敷墊是幹嘛的呢?呵呵~在漲奶很痛時,我可以拿來冰敷乳房,或是擠奶時順便敷眼睛,前半年的職業母乳媽媽我可是黑眼圈超重的啊!

5.怎麼清洗消毒?(圖5)

如果辦公室沒有消毒鍋,喇叭頭和奶瓶那些怎麼消毒?因為我一天上班期間大概要擠個2-3次,所以我會準備一個冷水壺和一個熱水壺,還有一個微波保鮮盒

(1)擠完奶,用冷水壺沖洗喇叭頭→然後裝進夾鍊袋裡冰進冰箱

(2)擠奶前半小時拿出來退冰

(3)擠奶前用熱水壺裝熱開水沖一沖喇叭頭即可使用囉(溫熱的喇叭頭還有助於發奶呢

(4)微波保鮮盒的功用:因為在廁所弄這些感覺有點髒,茶水間又很多人在用,所以我是在我自己的OA辦公桌上用微波保鮮盒充當小型流理台,搞定後,就直接把不要的水倒掉就好囉!

(5)最後一次擠奶後,用自來水把喇叭頭洗乾淨,放進保鮮盒裡陰乾,回家再消毒就好囉!

6.母乳儲存袋(圖7)

母乳袋我個人推薦這個牌子的200ML包裝,100ML的我覺得不划算,這款可以裝到270ML左右,因為母乳袋還蠻貴的,倒奶時又很容易漏或是殘留(我婆婆覺得很麻煩,他乾脆去買一打奶瓶給我),所以我初期搭配很多個儲奶瓶使用~等到奶量建立時,母乳袋當然就比較省空間囉!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留言鼓勵與分享您的經驗唷!

我覺得餵母奶真的很棒!

 

新手媽媽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文章

[職業母乳媽媽經驗]消毒鍋、奶瓶購買使用準則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269&prev=272&next=259&l=a&fid=20

我的母乳經驗答客問PART1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413&prev=437&next=412

我的第二胎待產包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357&prev=358&next=352

待產包 Check List

http://tw.myblog.yahoo.com/octyu-1015/article?mid=492&prev=507&next=487

 

當年第一天上班擠奶的苦日子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87081,cid162084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