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胎待產包~

2010040711:04

話說第一胎靠網路,第二胎就是憑經驗囉!

我第一胎的月子生涯超悲慘的

現在還是"銼"著等

不過整理待產包這件事我可就有自己的心得啦~

放在這裡給有緣人參考

p.s.在媽媽手冊的P.53~54就有基礎待產包的建議,不想煩惱的媽咪,也可以直接用那個準備,月子中再慢慢添購即可

計畫分成醫院、月子中心、婆家三種準備打包好,不然老公根本搞不清楚東西放哪~

一、醫院篇(預計自然產,住三天)

*台大醫院提供:冰箱、熱水瓶、產褥墊一包(產婦衛生棉)、陰部沖洗瓶、看護墊一包

(請記得詢問您的生產醫院)

*自備(用一般手提行李袋裝即可,醫院聽說有小偷,所以太貴重的東西不要帶,大醫院都有提款機,有的還可以刷卡,所以不用先領好錢啦)

1.文件:健保卡、媽媽手冊、夫妻雙方身份證正本和正反面影本、爸爸陪產證、月子中心&月子餐調理師電話、親密同事親友電話(先在手機建好群組,等想發順產通知給大家時,就可以簡單發送囉)

2.媽媽用品:

(1)自用盥洗用具(梳子、牙刷、牙膏、小紗布巾、清潔乳、保養品、...平日蒐集的試用包即可)、乳頭清淨棉(好用喔!餵奶前可以清潔乳房,也可以擦頭皮止癢,但是不要太頻繁擦拭乳頭唷)、濕紙巾、衛生紙(後面這兩個可以在醫院地下室買)

(2)前開襟哺乳衣兩套~~~

因為訪客好多,第一胎ㄋㄋ都給人家看去啦~,台大又規定一定要穿前開襟方便檢查,這一次準備好哺乳衛生衣和睡衣囉!

(3)免洗內褲或舊內褲五件

(4)哺乳巾(也可以當保暖披風)

(5)帽子、襪子、夫妻兩人的拖鞋(醫院冷氣很冷,生產時也可以穿的襪子進手術室,平常有偏頭痛的人一定要準備,Emily已經準備好自行車達人推薦的百變頭巾囉!)

(6) 保溫杯
我第一胎有先在家泡熱*蜂蜜水*,從落紅起開始喝,產程真的快很多(從開一指半到生,共花了四小時半左右),反正對身體無害又可以補充熱量,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樂雅樂最近有蜂蜜月,可以買小罐裝的蜂蜜)

(7)冷熱敷墊、疏乳棒、羊脂膏、大棉花棒、寬口徑奶瓶1-2個(前三天ㄋㄋ會受到強力摧殘,尤其是羊脂膏是我覺得一定要帶的,奶瓶是為了手擠ㄋㄋ,前三天盡量親餵,用手擠簡單排空即可,電動擠奶器就甭帶了,有問題就問護士,我覺得台大的護士很棒喔,第一胎時還教我用我們疏乳棒,那時還沒簽給紫金堂賣,一支才150元~)

(8)簡易型束腹、萊卡兒骨盆褲:剛生完如果就在那裡大纏小纏,我覺得沒時間也沒力氣,所以先帶個簡易型即可

(9)內建喇叭的MP3 PLAYER:待產需要的拉梅茲口令、我喜歡的音樂、寶寶剛出生的安撫歌曲、大寶需要聽的故事CD我全都存好囉~因為我不喜歡手機有電磁波,所以請爸爸另外買一台當今年的母親節禮物

(10)非必備:甜甜圈(自然產傷口前三天很痛,醫院可以借,不過第一胎時老公已經買一ㄍ充氣型啦~第二胎繼續用)、芳香精油(推薦香草集舒緩專用精油滾珠,可以緩解頭痛、肩頸壓力和防蚊)

(11)食具:杯子、湯匙、水果刀、碗筷(訂台大月子餐會送一套)

3.嬰兒用品:紗布衣、兩用兔裝或妙妙裝、包巾(這胎是夏天生,不用包太多)、安全汽座

因為台大尿布、配方奶等都有供應,不想餵配方奶也有提供葡萄糖水,所以我只要準備寶寶出院那一套衣服和督促老公裝好安全汽座即可

二、月子中心篇(預計住20天)如果經濟許可,我認真的覺得要去月子中心,尤其是第一胎、想餵母乳的媽咪,不然光乳腺不通、媽媽手問題,更可怕的是婆婆媽媽一天到晚問你寶寶有沒有吃飽、今天喝了多少奶,還有新生寶寶照顧的手忙腳亂,不得產後憂鬱症也難! 我在打算懷老二前,就先存好錢要住月子中心了

用行李箱裝(因為基本的東西,我的月子中心都有提供囉!所以行李箱裡裝的是比較占空間的"私房"用品啦)

月子中心提供:(我這次訂的月子中心,幫媽媽準備得很好,是我挑選她的原因,下列清單,請事先詢問您的月子中心,如果沒有提供,請自行斟酌準備)

1.媽媽哺乳衣(每天一套)、大纏束腹帶(每天一條洗好消毒過的,護士每天會幫忙綁)
2.產婦日常生活用品:沐浴乳、洗髮精、護髮乳、洗手乳、衛生紙、產墊、拖鞋
3.嬰兒衣服、尿布、每房六個奶瓶、蒸氣+烘乾奶瓶消毒鍋(和我家是一樣的nac nac消毒鍋
4.月子餐、飲品

我自己龜毛需要的
1.筆電(IPAD)(最好是盡量減少用眼啦)

2.美樂喇叭頭、美樂雙邊擠乳器(雖然月子中心有,可是我習慣用雙邊比較省時)、母乳儲存袋(建議買200ml以上,同一天擠的奶可以裝在同一包)

3.奶瓶嘴六個、奶瓶清潔液、奶瓶清潔刷(洗奶瓶、內衣要請老公幫忙唷)、衣物冷洗精(一樣都有留試用品,不然就裝小罐)、雙扁型安撫奶嘴(NINI是完全不吃奶嘴的,但是小乖可能出生後要禁食開刀,剛好媽媽教室有送,所以我會帶一個備用)

4.免洗內褲30件、哺乳內衣3~5套(推薦晚上穿六甲村運動風哺乳衣,白天則穿華歌爾寶貝媽咪或奇妮的,對胸型恢復比較優)

5.溢乳墊、AVENT乳頭保護罩(擠奶、寶寶吸奶時可以接另外一邊的ㄋㄋ)

6.貝恩護膚膏(保護寶寶的小屁屁)、水美媒、面膜、眼膜

7.75% 酒精(可以消毒、擦頭皮)、乾洗髮(媽媽髮寶試用品、香草集草本能量頭皮活絡菁華液)、痱子粉、大風草澡包、曬乾的老薑(老薑是請我媽媽準備的)

8.骨盆帶、袖套、瑪麗蓮業務電話及訂單(最後一週再量身)

9.雀巢能恩試用罐(上一胎堅持全母奶,結果月子做的亂糟糟,身體壞了了,這一次先準備好試用罐,真的奶量不夠就混餵一點)

10.低週波按摩器、瘦身霜(推薦碧~和克~)

11.發奶茶一盒
12.費雪小海馬

三、婆家篇

大部分是寶寶用品,直接用箱子裝好,請老公屆時聽指令開箱即可:)

嬰兒用品準備
1.防脹器寬口徑奶瓶+奶瓶嘴*6
2.標準口徑奶瓶*6
3.消毒鍋(我會在四月底把要用到的先消毒一次)
4.紗布衣*6(衣物部分感謝婆婆已經幫我洗好啦)
5.兔裝*6+滿月酒外出服一套
6.圍兜、紗布巾(媽媽教室送的就很足夠囉)
7.護手套*2(NINI那時買的)
8.尿布紫幫幫NB一包(不知道寶寶出生和滿月會有多大隻,先買一包即可)
9.嬰兒床、尿布墊、蚊帳、音樂鈴、床包組(坐月子時再請老公回家組裝,婆家的婆婆已經弄好了)
10.費雪可攜式兩用安撫搖椅、嬰兒推車(寶寶剛回家時,其實可以偶爾睡在推車上,比較有安全感也可充當搖床)
11.浴盆+浴網、嬰兒沐浴乳、洗髮精、嬰兒油、安全棉花棒、專用指甲剪
12.哺乳背巾
13.黑白圖卡(可以自行列印,需要分享者,請留言唷)
14.奇哥、東京西川溫奶器(一ㄍ放婆家,一ㄍ放自家,大推奇哥,便宜又好用)
15.嬰兒洗衣精

媽媽用品 (其實我都是把媽媽教室送的,還有第一胎剩的收一收就好囉)
1.哺乳衣含外出服
2.發奶茶包、卵磷脂
3.確可健、乳酸菌
4.衛生棉(懷孕前還沒用過的,因為第一胎惡露到第二個月結束才排乾淨,所以還是得準備)
5.溢乳墊一包
6.育兒雜誌
7.雞精
8.口罩(大人、小孩都要準備,尤其婆家有兩個幼稚園的小孩)

備註:*蜂蜜水*  

可縮短產程,在赴醫院生產前,用100c.c.蜂蜜加入熱開水200c.c.,裝入保溫瓶內,陣痛時想到就喝一些,可以幫助縮短產程喔~啟霏第一胎從規則陣痛開始就開始喝,不過我很猛,在家就喝掉一杯,待產時又陸續喝掉一杯,真的是生很快!(頭胎花四小時,除了屁股大、平時常爬樓梯,深信蜂蜜水也是有用的)注意!待產不能喝太多水,上廁所有點危險,護士當時都要我在床上解尿,很不舒服~大姑還被台北長庚直接裝導尿管,更慘!